生活点滴

園藝

前人種樹後人嘗。感謝創院院長的辛勞,綿陽的兒童村果園廣種樹木,現時果實累累。孩子們吃完枇杷之後,又是吃桃子的時段。除了果園外,菜園裏現時種植雪蓮、辣椒、蕃茄、矮瓜、通心菜、南瓜、豆角、玉蜀黍、花生等等,孩子們放假時,會參與收割。他們最喜歡拔花生,去年,我見到他們嘻嘻哈哈的,一個上午就把田裏的花生全拔出來,把根部的花生一粒一粒的摘下來,廚房姐姐留一大部份作菜餚之用(花生粥),其餘的都煮熟分發給各人享用。

最近,孩子們喜歡來辦公室看花看魚,有些孩子要求我讓他們栽種自己喜歡的花卉。現在,撥出一些土地、送一些種子或花卉給六個家舍作園藝用途。在姐姐們帶領之下,孩子播下鳳仙花、怕羞草、熏衣草等種子。每天早上,連最頑皮的孩子也跑到園圃開心地澆花,拔野草,看到芽苗成長,就高高興興地來拖着我手,帶領我去欣賞這些剛長出來的子葉。

 

這些「綠色」治療對孩子甚有功效,不但可以舒緩情緒,還能增加孩子對生活的幸福感。他們可自主地栽種心愛的花草,自我評價同時提高。

杄插成苗的薔薇花

播種、澆水、灌溉

最頑皮的孩子也專心地栽種紅掌

平時最愛打跳的孩子是最有創意的栽花能手

孩子有商有量的合作起來

孩子們妥協後,一齊行動。不像以前那樣爭吵不已。

整個家舍的女孩子都來鬆土,預備播種。

平時急燥的小卓,開心地澆花,什麼脾氣都沒有了。

你種花時我澆水,樂也融融。

到菜園欣賞雪蓮生長情況

玉蜀黍長得很高,左一的趙玉粮說假如沒了「良」心,他就變成「趙玉米」了。

南瓜已開花,很快就看到結果。

這是四川人都愛吃的辣椒

這是孩子能參與收割的花生米

看,蕃茄、青菜都是由這裏新鮮運到廚房的。

 

綿陽市角聲華恩兒童村副院長黎燕芬撰稿

2018-6-4

天堂鳥

在「植物教育」活動中,孩子有機會認識院內多種植物的名稱、特性、葯用價值,每一個孩子都有其守謢的植物(姓名列印在植物介紹牌上)。文文守護其中一棵鐵樹,然而,她最喜歡的卻是我辦公室的天堂鳥。

清晨孩子們在兒童村各自有清潔崗位,文文這個美麗女孩最愛到辦公室當值,一邊掃地,一邊用眼睛打量各種盆栽,總愛問這是什麼花,那是什麼樹。現時她能認出火百合、天堂鳥、紅掌、茉莉花、長壽菊、長青藤、口紅花、綠羅、文竹、蟹爪蘭、綠寶幸福樹、發財樹、鴻運當頭(菠蘿)等等。

在一個滂沱大雨的早上,她在我辦公室欣賞花卉,說︰「為什麼天堂鳥只有一朵?花會落嗎?會死嗎?……」我們就由栽花講到人生。天堂鳥花期有100天那麼長,但花盆實在不能讓天堂鳥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若然把它移種在地上,根就會在泥土下向四周伸延,爭取土地、空間、養份。根越長得好,葉子、花朵越美麗。正如人生一樣,自己在別人看不見的地方也要盡力做到最好,就如根在泥土下紥好根基,才能健康成長,開花結果。

說到這裏,聰明的文文馬上問我能否把這盆天堂鳥移種到土地上,讓她來守護。最後,她就成了天堂鳥的守護者。在守護過程中,她滿有成功感,每天早晚都看看天堂鳥的成長速度,當看到有捲起來的新葉子時,就拉着同伴來看,一齊分享這種成長的喜悅。她不再怕花謝,因為知道花開花謝是大自然的定律,這朵花謝了,又有新一朵冒出來。

現時六個家舍都有自己的小園圃,愛心家長帶領孩子將鳳仙花、怕羞草、薰衣草等種子播種,孩子們每天澆水,期待美麗的植物長出新芽苗;也有些孩子來辦公室領取文竹、紅掌、茉莉花、長壽菊等等,大家都嘻嘻哈哈地把喜愛植物移種到自己的小園圃上。就連平日十分內向的小桔妹妹,也大膽地向副院長表達很喜歡天堂鳥,於是,大家都成為守護者了﹗

天堂鳥

文文

 小桔妹妹

 一齊栽種天堂鳥

綿陽市角聲華恩兒童村副院長黎燕芬撰稿

2018-6-1

對鏡自罵

小卓現年九歲,五年前父母離異,自母親離家後,父親患精神分裂症,祖母年邁無力照顧他兩父子。據其姑父稱,這孩子自小無人管教及餵哺,親友也管不了,只放一碗飯在門口,他餓了就拿來吃。三年前,他來到兒童村生活,愛心姐姐每天管教他刷牙、洗臉也不是易事。

 

現時,他在重點小學讀二年級,聰明伶俐成績佳卻頑皮搗蛋,動輒揮拳踢腿,更對人說髒話,不斷惹事生非,罵完這個罵那個的,更隨時出手從後推倒別人,終於被院長召進辦公室,請他對着鏡子罵個够。等了十多分鐘,他又罵不出口。院長待他安靜後,循循善誘地教導他,要做一個乖孩子,對人要有禮貌,要尊重別人,要控制自己的嘴巴,不再說髒話,更要控制自己的行為,不得隨意傷人。

 

感謝主,現時他早上已懂得向人行禮說聲 “早上好”,但每天都不能自控的對人動手動腳,日前,已被精神科醫生確診為多動症和腦癲癎的小卓,可能要接受治療。請大家為這孩子代禱,求上主憐憫,盼望他懂得如何與人相處,健康快樂地成長。

喻卓對鏡自罵

 

綿陽市角聲華恩兒童村副院長黎燕芬撰稿

2018-6-1

小老師

唐唐有一雙大大的眼睛,圓圓的臉兒,特別討人喜愛。在兒童村生活了兩年,快十歲的他終日無憂無慮的嘻哈大笑,但對着三年級書本、做作業時卻變得鬱鬱寡歡,考起試來總是亂填答案,成績當然欠佳。

與他同齡的小君已讀四年級,做完作業後,主動教唐唐讀書並且認真地讀出課文,讓唐唐默寫。想不到平日說話急躁、「易激惹」的小君竟能當起小老師來,重覆又重覆地教導唐唐,真是難得。

小君和唐唐

綿陽市角聲華恩兒童村副院長黎燕芬撰稿

2018-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