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的話

母親一手養育我們姐妹六人成材。我早年喪父,在家中排行第二,為了減輕媽媽的經濟擔子,很早就出社會工作,一面自學,一面創業。長大後,感謝神賜我好丈夫,共同經營人生,有美好的家庭。妹妹們也慢慢長大,各自建立自己的事業和家庭。當我經濟穩定,孩子也慢慢成長,才有機會回到學校接受高等教育包括心理輔導學。我相信這是神預備我將來服侍主的一個安排。

2014年外子因病離世,該年年底,經好友胡劍萍老師介紹認識角聲基金會的陳桂江先生,經他介紹,我曾先後三次探訪廣西河池兒童村、福建三明兒童村。2016年8月憑著信心,來到四川綿陽梓潼縣的兒童村當義工。作為義工,我遇到不少難題,也曾一度灰心喪志。記得在2016年聖誕節期間,感到失落之時,我在院內的遊樂場禱告,求問神是否真的要我留在四川,就在此時,一線陽光直射到菜園圍場外的建築物,本來平平無奇的三層高樓宇,此時看來就是一個外型像十字架的建築物,中間的樓梯透著玻璃顯出一大兩小的十字架。神藉著這些啟示讓我明白留在這裏就是要好好服侍主,要背負十字架跟隨主,背負祂的使命去愛護孩子。2017年2月接受委任,擔當副院長一職,工作才較暢順。每天靈修中,神的話語警醒著我,要幫助孩子建立美善品德,建立自尊自信,愛人如己,知恩感恩的品格。然而,對於這些經歷地震喪失家園的孩子,心靈受創,極需要被愛與接受心理輔導。要改變他們的生活習慣,改變他們的人生價值觀,是何等困難的事!我只好戰戰兢兢的依靠神給我幫助。

 

撫心自問,我積極奮發的一生對我有什麼好處?童年時經歷窮困、喪父、失學;少年時當童工,供養母親及四個妹妹;成年後自行創業,婚後多年才能正式接受高等教育。回想起來,真的是從母胎起,一切都是神的計劃。要感恩人生有苦難,這正是神磨練我們成為祂合用的器皿。聖經中保羅曾這麼說︰「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上帝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

 

踏進兒童村我看到63張可愛的新面孔,又有十多名同工的大家庭,極之高興。然而,這些孩子各自有其悲慘故事。我有幸能在此陪伴孩子成長,是何等的福氣。希望他們長大後,有機會接受福音,明白天父的愛,再把愛傳開去。

黎燕芬院長敬上

 

我和太太淑薇正式踏上人生另外一個階段,今年五月底展開在四川綿陽角聲華恩兒童村的工作。 我們對這個地方並不陌生;三年多前曾參加它的整體工程竣工禮,當時的心情仍然歴歷悠新。上帝是奇妙的,透過這次旅程己將參與這事工的種籽落土了在我們的心田裏。

七個多月已過了,回望總是恩典,恩典再加恩典。新丁最難得到的是有位老練的前輩無私的指導;前院長許佩文女士在短短期間悉心將我函接上軌了。雖然如此,每當有重大的事請發生時總會有點心感乏力。如九月開學前有個孩子玩耍時從高處摔下來,手臂斷骨;十月中疥瘡在男生家舎爆發,要立刻把病者隔離並要重新分配員工崗位等。只有跪在上帝面前求,加力量智慧去處理!我會慣性向神禱告:「這些都是祢親手挑選入院的孩子,是你所愛的,求祢親自看顧每一個屬於祢的孩子。」

當每次望著一張張活潑,可愛的笑臉時,會頓時把他們將我氣到五孔出煙的情景,一一忘掉。頑皮,倒疍,“搞搞鎮” 是孩子們的特色,也是他們的“專利,特權”。只可惜這種孩子的本色経常被為了方便容易院舍管理及控制在恰當行為下沒殺了。如何控制好孩子在院裏的秩序,執行紀律之餘亦同時保存他們的童真,正正是我的挑戰及要學習的地方。

雖然這群並不是我親生的兒女們卻有著說不出來的濃鬱的感情在其中。記得剛剛開學第二周,新來的七年級男生因小小的誤會就跟自家的孩子打起來。當然最後被召到院長室訓話。每個孩子都懼怕到院長室“照肺”,因為一定不會有好結局;不是被停電影,就是要拔草或者吃白飯等等。跟他談了一會,瞭解固中原因及訓話後,他也認錯了。他也不例外,仍然要承受做錯每件事的後果;被罰吃白飯一餐。不要以為認錯就可以草草了事。當他鞠躬要離開時,心中有著一個感動便上前按手在肩膊上對他說:“我瞭解你自小就沒有爸爸媽媽照顧,經經常被人欺負。你現在到兒童村,有我和曾阿姨待你像自己親生的一樣去照顧。以後有甚麼問題不要用拳頭去解決,可以隨時找我們。” 他隨即緊緊抱住我哭了起來,而我也忍不住掉下淚來。他乾渴的心靈是多麼期待愛的滋潤。一句肯定的說話,一副關注的眼神或只是點頭微笑就有著多大的鼓勵和幫助。

在院裏面的工作就經常在“氣”和“喜”的情緒上上落落。每當被孩子氣到冒煙時,就只有立刻在心中禱告,把自己代進另一個角色裏。待事情或狀況處理好才抽身出來。上帝的恩典是唯一我們可以倚靠的。

兒童村的事工並不是一次性的工作,是要各位兄姐們長期參與及關注的。上帝的工作開展了,祂就必完成。74位的孩子一個一個被上帝挑選交在兒童村託管。我也誠意邀請你參與成為孩子的守護天使,在他們成長過程中為他代禱,關心他們。祝 主恩常在!

曾秀來院長敬上